“真情三送行,温暖伴我心”团委学生会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甘良莹
责任编辑:
甘良莹
发布时间:
2019-07-11 22:24:22

摘要:



随着我们国家这几年经济建设的发展,大量的农村青年劳动力涌向城市,成为打工一族;为了养家糊口,把小孩子留在家乡与老人一起生活,因此也造成了在农村中有很多留守儿童一起生活。我院团委学生会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开展“真情三送行,温暖伴我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安全教育演讲、色彩教学、关怀空巢老人、文艺汇演等活动。此次活动全面深入了解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当地的文化建设,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送去温暖,同时也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图为:出发前的照片)

2019年7月3号至7月7号,我院团委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团队共11人,其中有两位指导教师,分别是团委书记莫雅媛及团委甘良莹老师,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于3号下午来到凤凰镇中心小学开展“真情三送行,温暖伴我心”暑期社会实践之色彩教学及素质拓展活动,当天下午与凤凰镇中心小学的校领导们进行本次活动的交流座谈会。


(图为:到达凤凰中心小学)

(图为:座谈会现场 )


     色彩对小朋友们的身心健康有着很微妙的影响,不同的色彩会对小朋友们的心理产生不同的效应,我们希望通过色彩的教学,为小朋友们的生活增添不一样的色彩,同时让他们明白在他们的世界里是充满爱的,有很多人在关心着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图为:色彩教学)



(图为:小朋友们的成果展示)


为增强小朋友们的团队服务意识,激发个人潜能,客观地进行自我定位;增强自信心,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学会关心、激励、相互信任,达到团结一致,增强同学之间的默契,并进行暑期安全知识教育演讲。

(图为:极限反应游戏活动)

(图为:乒乓球接力游戏活动)


(图为:一块五毛团体游戏活动)


(图为:为小朋友们颁发小礼品及荣誉证书)


(图为: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7月4日-7月7日,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贫困地区凤凰镇古楼村开展文艺下乡活动,了解古楼村的基本社情与发展情况,研讨开展文艺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行动,并大力宣传本次的活动,组织村里的小朋友们前来参加舞蹈、唱歌、朗诵等教学,并与他们共同排练文艺汇演的节目。

 

(图为:与村干部开展座谈会 )


     在这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关键时期,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学院为精准扶贫攻坚战作出贡献,给予一份微薄之力,此次活动使我们当代大学生深入了解了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让我们明白了陪伴家人的重要性。






(图为:入户走访)


(图为:张贴宣传海报)


美的旋律、活力的舞姿、精彩的表演,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基层文化,促进了和谐乡村文化建设,给为当地的小朋友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学会不断的去尝试不断的去挑战,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好品德。




(图为:舞蹈支教)

 


(图为:音乐支教)



(图为:文艺汇演舞台布置)





(图为: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化妆准备演出 )

 

(图为:晚会现场)


(图为:小朋友们表演舞蹈《感恩有你》)

(图为:小朋友们表演诗歌朗诵《眼睛》)

图为:小朋友们与我院学生共同表演歌曲《童年》

(图为:小朋友们与院学生共同表演节目)

(图为:小朋友表演舞蹈《快乐宝贝》)


(图为:全体小朋友出演《让我们荡起双桨》)


     “中国礼义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夏一也。”如果说,在古代汉语中,“中国”更多地属于一个地域的概念,“华夏”则更倾向于代表一个文化共同体,而维系这个共同体并引导它繁荣、进步的价值基础,是“礼”和“义”。


(图为:蓝航学子出演《礼仪之邦》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滕景文为孩子们颁发礼品及荣誉证书)





(图为:凤凰镇潘小杏副镇长为孩子们颁发礼品及荣誉证书)


(图为:全体合影留念)


     志愿服务团队经过短短两天的努力,给孩子们进行细心的教学,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在此次晚会中小朋友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惊喜,共出演了5个节目,分别有舞蹈、歌曲、诗歌朗诵,当我们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正如七月的阳光格外的耀眼,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季节,是这样一种经历让我们明白了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我们拥有了什么,而在于从中我们体悟了什么。在生命的短暂与存在的永恒之间锻造了自我,拥有真正的价值和真实的幸福。此次活动让我们明白了爱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不管做什么事我们都要认真的去对待,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希望我们广大的社会人士能通过自身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人,希望大家都能够好好珍惜身边的家人,给予家人多一些陪伴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