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设置


 团委概况

共青团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院团委)是学院党总支领导,结合我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高我学生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青年志愿者部四个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院团委工作职能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全院团学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总体思路,制定中长期的工作规划和阶段性工作计划。

2.组织青年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多种形式对全院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3.抓好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团建创新和推优工作,开展团学组织及青年的达标创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

4.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推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开展学生学术科技与创新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5.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服务社会的本领。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文化艺术素养。

7.做好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种学生社团的指导、监督与管理工作,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

8.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关心各级团干的思想、工作、学习与生活,负责团干部定级考评及相关培训工作。

9.围绕团的思想建设目标,开展团的宣传、调研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有关共青团工作交流活动。

10.完成学院及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

内设机构工作职能

1.办公室

主要负责的档案管理工作拟定团委的计划、总结,收发各种文书,并做好团档案建设工作,指导团总支做好团总支档案建设。同时负责团委各项例会活动的通知、考勤及会议记录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内通外联等各项事务,在各部门之间起到中枢纽带作用

2.组织部

主要负责团委组织生活的整体计划和具体落实,积极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广泛进行调查研究负责团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的同时组织团干部上岗培训等工作,做好团干部及广大团员情况的统计,团员发展、注册及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团员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按时进行组织评优工作,包括团(总)支部工作量化考核、优秀团(总)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评选等。定期对团委各部及成员工作进行考核督促检查,督促各部召开工作例会,以保障组织工作上传下达,渠道通畅。

3.宣传部

主要负责团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学团委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团学活动进行及时宣传做好向自治区高工委、市团委、学院团委宣传部上报团委开展活动信息、工作简报等。认真组织及指导团总支、团支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并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好各项理论学习。除了团的宣传阵地的建设的工作还需负责学院学生文艺活动的开展和指导学生会的工作。

4.青年志愿者部

主要负责规划、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协调、指导全校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与进程,为繁荣社区文化、扶贫开发、强校带区、强区促学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和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培养青年学生的奉献意识、奉献精神和奉献能力,为青年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促进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开展与校内外各志愿者组织团体的交流,丰富我院青年志愿者的经验及认识,并以此促使更多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加入。



内容识别码:396661